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沾光和沾霉气

 

连带罪过会令人深受其害,连带光荣则能让人因此得利

 

最近,美国媒体报道了一则与希特勒有关的新闻,主角是一位现年95岁的德国老太太,名叫玛格特·威尔克(Margot Woelk)。她最近披露了一个自己保守了差不多一辈子的秘密,那就是她年青时曾担任过希特勒的食物“试吃员”。这是一个她连自己的丈夫也从未告诉过的秘密。

威尔克太太出生于1917年,20岁时与其他14名年青女子一起被派到希特勒的指挥部“狼窟”担任一项特殊的工作——在希特勒用餐一小时前,先亲口尝一尝他的饭菜。希特勒本人相信,英国人有毒杀他的阴谋,为了提防有人在希特勒的食物中下毒,德国党卫军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。威尔克太太说,她给希特勒当了2年半的“试吃员”,但从未见过希特勒本人,只见过他的德国牧羊犬和他的党卫军保镖。当希特勒在194411月遗弃了使用800多天的狼窟时,一位高级军官把她私藏在约瑟夫·戈培尔的火车上,帮助她逃回了柏林。她认为其他的试吃者姐妹后来都被苏军射杀了。

威尔克太太说,“希特勒是个素食者,我在那里的这一段时间里,从未见他吃过肉食。”不过那可不是一般的素食。当时德国人的食品已经十分匮乏,但给希特勒制作的食品非常美味,“总是有最好的蔬菜,芦笋、青椒,你能想象的各种东西,而且总是有米饭和面条”。威尔克太太在讲述往事时特别强调自己的恐惧,她说,虽然能吃到一般德国人无法想象的美食,“但时刻都在害怕——我们对毒杀希特勒的传言都很了解,用餐时从来不觉得享受,每天都害怕那是生命的最后一天”。威尔克太太坚持说自己从未加入过纳粹党,但是,在说到为什么把这个秘密保持了这么久的时候,她承认是害怕因曾经为纳粹工作而遭到起诉。

与几乎所有对过去往事的叙述一样,威尔克太太的叙述包含着某种或隐或现的心理因素,由于牵扯到希特勒,她以前的沉默和现在的讲述都包含着某种“连带罪过”(guilt by association)的意识。二战后,德国人的道德共识把希特勒认定为一个罪恶之徒,而不是民族英雄,因此,为希特勒本人服务过的经历便成为一种“罪过”和“羞耻”。 威尔克太太说自己从未加入过纳粹党这个组织,但是,能被挑选担任与“领袖”私人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作,这本身就是一种“组织信任”,一种“荣誉”。如果希特勒和纳粹不灭亡,威尔克太太那2年半的工作便会是一项“光荣经历”,她也可以因此沾光,用不着如此长久地保守这个秘密。

连带罪过和连带光荣(honor by association)都是我们所熟悉的,是同一现象的一体两面,它们既是人们的一种心理习惯,也是一种思维逻辑,这二者在日常生活中都相当普遍,造成许多偏见和成见。连带罪过会令人深受其害,而连带光荣则能让人因此得利,这成为普通人对此二者一避一趋的重要原因。

以前,从升学到就业、升职,都必须填写个人履历表格,其中有“阶级成分”和“社会关系”的项目。一个人有“剥削阶级”的家人或“海外关系”的亲属,都足以使他被打入另册或烙以污名。相反,一个人“出身好”,“社会关系好”,则不仅是连带光荣,而且还可享有各种机会的优先。因此,只要能沾到一点“好关系”的人,便会四处夸耀、宣扬,以求被人刮目相看。谁要是给某要人、首长做过饭、剃过头、当过警卫员,不仅自己沾上荣耀,就连家人也跟着觉得脸上有光。

连带罪过和连带光荣不仅能影响人们的荣辱观,而且还能通过某种“联想机制”左右人们的思维和说理方式,干扰他们对是非对错的理性辨别与判断,例如,“凡是敌人反对的,我们就要拥护;凡是敌人拥护的,我们就要反对”便是产生于这种思维和说理谬误。先把某人认定为好人或坏人,或者是与好人还是与坏人有关系,然后断定他做的事或说的话是对还是错,这种错误在一个缺乏公共理性的社会里是屡见不鲜的。威尔克太太今天敢于说出自己的秘密,虽然可能是因为人生已到暮年,但如果对德国社会公共理性不会太受制于连带罪过没有信心,恐怕也还是难以做到的。

 

    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贲

徐贲

290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美国加州圣玛利学院英文系教授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