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2011年,随着热带风暴艾琳”828日晚抵达美国和加拿大边境,并进一步减弱为温带气旋,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宣布解除美国东海岸的热带风暴警报。艾琳27日登陆美国本土以来,造成至少20人死亡,数百万户家庭断电。但这样的损失比起几天前媒体和官方的预计来说,已经小了许多。

826日,星期五,由于担心艾琳可能造成严重灾害,美国东海岸多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地区纷纷宣布进入紧急状态,约230万居民被下令疏散。其中,纽约市政府向居住在低洼地带和沿海地区的约37万居民下达了强制性撤离指令,这是该市历史上首次强制疏散居民。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呼吁市民不要心存侥幸,一定要“安全第一”(It’s better to be safe than sorry),及时撤离,并宣布从27日中午12时开始,纽约大都会捷运局所属的公共汽车、火车、地铁全面停驶,这也是前所未有的。

829日,星期一,一大早新闻就报道,艾琳28日上午9时登陆时已经减弱为热带风暴,还有气象专家解释为什么先前预报的“飓风”变成了“热带风暴”。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为政府措施辩解说:没有人愿意看到商业和市民日常生活受到不正确天气预报的影响,但是,小心防御总是没有错的。有评论分析说,除了气象预报难以准确之外,官方对风暴艾琳的“过分小心”是“卡特里娜飓风”效应在起作用。

20058月的“卡特里娜飓风”是一个五级飓风,在美国新奥尔良造成了严重破坏。6年来,民众和媒体一直没有停止对政府预报和应对“卡特里娜飓风”灾难的批评。“卡特里娜飓风”甚至成为一个政府在自然灾害面前束手无策、无所作为的象征性事件和代名词。在这之后,凡是出现自然灾害,政府都会表现得格外小心。823日,美国东部发生5.9级地震,奥巴马总统在地震后马上与救灾高级官员通电话,了解情况,随后,白宫副新闻发言人乔什特别向媒体报告:总统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大型建筑设施的毁坏报告,包括机场和核反应堆也没有提出申请援助。总统要求随时向他更新最新的情况报告。

美国政府官员在自然灾害面前表现的反应过度,是因为在美国人眼里,自然灾害并不是单纯是“天灾”,而更是“人祸”。就自然灾害而言,美国人的“多难兴邦”观念非常淡薄,也很少有相信“坏事变好事”的。

而且,美国媒体有报忧不报喜,特别关注灾祸与不幸的传统。这是因为,关注灾祸与不幸对社会的益处要远远超过歌功颂德。关注灾祸与不幸有助于将人的生存机率最大化,对包括政府官员在内的所有人都有好处。媒体关于自然灾害预报的报道往往并不十分准确,政府害怕落在媒体后头,一旦有事,就很被动,所以也就容易过分小心。

自然灾害是一个可以用来推诿政府责任的方便理由,但凡发生了什么灾害,都往“百年不遇”或者多少年罕见的自然现象身上一推了事。但是,这样的理由在美国往往不管用。政府因为不能用自然灾害做失责的挡箭牌,所以对待自然灾害如履薄冰,在预报时一般也就说得比较严重。

美国政治人物都知道“人言可畏”的道理,因为他们都是由有自由言论权利的选民选出来的。在美国,每当自然灾害发生,总是人言滔滔。这次艾琳预报失准以后,美国有一家叫“进步广播电台”(Progressive Radio)的主持人兼作家蓝德曼(Stephen Lendman)公开指责美国政府“用‘艾琳’来转移美国人对重要事情的注意力。”他说,纽约市政府要市民撤离,但却不撤离12000名在押罪犯,这是当局“只关心有钱有权的,根本不关心穷人。”

由于有蓝德曼这样不信任政府的民众,美国政府在自然灾害发生时,面临预防和不预防两面都不讨好的尴尬境地。但民主社会就是这个样子,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,政府不能因为有的人说话不中听,就命令他们闭嘴。政府害怕自然灾难只是表相,真正害怕的其实是人言滔滔。各种各样的人言,包括一些事后诸葛亮的言论,构成了美国的民主舆论,它们不一定都正确,但对政府都有督促的作用。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贲

徐贲

290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美国加州圣玛利学院英文系教授

文章